close

👉點我了解如何加入Facebook病友社團👈

🧡💛💚💙💜🤎🖤🤍 ❤️🧡💛💚💙💜🤎🖤🤍 ❤️🧡💛💚💙💜🤎🖤🤍

記得很久以前我曾經說過要介紹PICC,

結果拖到現在才講真是抱歉了😓

不過我並沒有忘記喔~

今天就來說說什麼是PICC吧!

 

記得我在2015年1月發病時,

第一個療法是高劑量類固醇,

第二個療法是抗胸腺蛋白(ATG),

要進行第二個療法前,

我去X光科裝了PICC,

位置是在非慣用手手臂的上側

(我想一般來說還是放在左上臂 如果你是左撇子要特別聲明一下),

PICC是一條軟軟的細管

類似癌症病患用的人工血管,

長約60公分

在體內的長度差不多是45公分,

手術時會局部麻醉

(其實也不算什麼手術吧 20~30分鐘內可以完成),

那時候幫我動手術的醫師、技術員之類的有四、五位以上,

他們還跟我聊天,

叫我放輕鬆不要緊張之類的,

手術時要手術的那隻手臂不可以動,

因為一隻手臂只有兩條血管可以放置PICC

一條血管失敗就要換另一條,

一隻手臂失敗就要換另一隻手臂,

雖然我這麼說但是不用太害怕,

因為不可能請技術不好的醫師和技術員來動這麼重要的手術啊。

裝PICC的目的是這樣的,

因為如果是普通的扎針所留下的針頭,

每三天就要換地方重打一次,

如果是長期需要打藥的病患,

可能會有打到不知道要打哪裡的情況發生,

有了PICC後,

不論是抽血、輸血、打藥都沒有感覺

(除非有打藥的副作用&輸血的過敏反應),

不用再挨針頭了

某方面來說確實輕鬆很多,

留在體外的那15公分,

用一個基座固定住

每一星期消毒一次

(我忘記基座是多久換一次了),

裝了PICC的那隻手還是可以彎曲伸展的,

不要都不動,

不然可能會像我之一樣痠痛得不得了,

要注意的就是一些過大的動作不要做、太重的東西不要拿

然後要避免碰撞

再來,

也要注意兩隻手臂的粗度有沒有太大差別

沒有的話就可放心。

當你沒有要再長期輸液打藥時,

PICC就可以取出了,

我是出院時拔掉的,

如果出院時沒拔掉,

必須要學習在家如何清理PICC,

每隔多久要注射一次生理食鹽水以免堵塞,

這方面如果有需要的話,

需要自行去請教護理師詳細的注意事項及作法。

取出時是由護理師將之拉出,

不用特別去什麼手術室、治療室之類的,

說真的也不會痛。

我個人裝了兩次的PICC,

第一次住院37後拔掉,

因為以為病會好起來,

就不用再一直輸血了,

結果事情不如我們所想,

因著種種原因還是走上了造血幹細胞移植之路,

移植時又裝了第二次,

第二次就有點小狀況了,

可以參考 7/12~7/14移植日記:二次PICC及剃頭髮紀錄

裝了PICC要怎麼洗澡?

有一招非常好用,

我是看護理師做的,

先拿一個透明塑膠袋,

塑膠袋只有一個開口,

所以我們把另一邊也剪開一個開口,

之後把手臂套進去,

上下的開口摺起來並用皮膚膠帶封住,

塑膠袋可能還是會有小進水,

但基本上沒弄濕PICC的紗布就沒有關係。

至於PICC會不會留疤呢?

我的話在手臂上是有很小的、圓孔形的疤,

但也不會怎麼樣啦!!!

 

下圖中,白白的半圓形的東西就是基座,

要換基座時須自行去醫療用品店購買。

這是換藥消毒時拍的,

平時還會貼上可防水透明的膜、紗布和皮膚膠帶來固定。

認識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ICC)

🧡💛💚💙💜🤎🖤🤍 ❤️🧡💛💚💙💜🤎🖤🤍 ❤️🧡💛💚💙💜🤎🖤🤍

以上是我的超不專業分享,

如果有什麼不明白的或問題可以問我,

我會憑我的經驗告訴你,

但太專業的問題還是請自行請教專業人士喔!

arrow
arrow

    蘿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